【贾尼】时光

I shall die again and again to know that life is inexhaustible.
我将死了又死,以明白生是无穷无尽的。
 ——泰戈尔



“我发现了一样东西,好像是一本日记?”


一、
[一道黑色的墨迹横穿过空白的纸页,因下笔力道过大而飞溅的墨滴像是被篆刻在纸面后另一方空间里。]
[这是一个字母J?]

2061年11月14日 天气:晴
J.


二、
医生接过护士递来的检查报告,一项一项的看过去,面色变得凝重。任谁都知道其中的含义。
他合上文件夹,抿了抿嘴唇,这是他向家属通报不幸的消息之前习惯性的动作,仿佛在抿嘴的0.01秒里,现实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他的情况很差。”医生低声说道,眼神不自觉的飘向靠在病床上看书的人,即使岁月也没能抹去他眼睛里的神采,“他的判断能力正在下降,不能对事件进行分析、思考、判断,难以处理复杂的问题,然后逐步演化为远近记忆严重受损,简单结构的视空间能力下降,时间、地点定向障碍等,最后极大可能造成记忆力严重丧失,只剩下一些记忆片段。”
“很抱歉,我们无能为力。”
医生小小的吐出一口气,向家属汇报噩耗从来不是什么轻松的工作,尤其病人是一位无数次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
他想起自己小时候也和同龄的男孩一样,用研究教科书十倍的热情研究超英的新闻,幻想他们有一天会从天而降带自己去冒险,最后在妈妈的训斥声中爬上床睡觉。
可是他从没想到儿时梦想的实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
窗外下着雨,细细的雨丝在冰冷的空气中交织。


三、
[颤抖的笔迹。]
[这两个数字代表什么?]

2061年9月26日 天气:晴
527次
44次


四、
“Fri,下次别再跟我准备这种东西了。”Stark 先生皱眉盯着餐桌上的盘子里淋着酱汁被炖的看不出内容的晚餐。
他怀念那些真正的食物,咬起来会发出嘎嘣脆响的饼干,撒满了糖霜的甜甜圈,点缀着时令水果的华夫饼……即便他的身体机能已经无福去享受美味。
为什么那些老年营养设计师就不能考虑一下食物的口感?
并不出乎意料,Friday摆出数据严词拒绝了他,这些年这个姑娘的老妈妈程度朝着当年的他飞速逼近。Stark 先生提醒自己要拿出造物主的威严来,他还记得以前他是以怎样的语气威胁他要把他捐给州立大学,然而此刻他的情绪零零散散的飘荡在他的脑海里难以聚集起来,他的能力一如从前,但岁月把他禁锢在衰败的身体里。的确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Stark 先生意识到了这一点,然而疲惫席卷而来,让他暂时放弃抗议坐下来吃掉这堆难以下咽的食物。
他提醒自己明天再跟Friday 斗争,然后任由思绪在暖洋洋阳光里飘远。


五、
[字迹清晰了一些,这天他状态应该还不错。]
[两个字母间有一个墨点。]

2061年5月27日 天气:阴
我跟Friday 说了很多话,但我不记得了。
J A


六、
“Friday ,让Harley尽快赶过来。”


七、
[他究竟在思念谁?]

2061年4月4日 天气:雨
当一个人失去所有记忆的时候,他就已经死了。我不能忘记他。


八、
在我成为SI 的CEO的第三年,Stark 先生被确诊了阿兹海默症。
刚刚得到消息的时候,我根本就不敢相信,或者说,不愿意相信。所以当我接到Friday 的电话,急匆匆的处理好手头上的事务,就赶了过去。Stark 先生见到我的时候长长舒了一口气,说要我帮他写下一些很重要得东西。我很清楚StarStark 先生指的什么,我与他共同度过的那个夜晚一直深深得藏在我的心底,闪烁着微光。
我们一整天都待在书房里,Stark 先生静静地说,我一字一句的写下来。有时候Stark 先生也会突然神志不清,甚至忘了他的名字,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宇宙的梦境之中。
如果梦境与现实之间是魂的居所,我想那一位也一定静静地站在那里守候着Stark 先生,等待着Stark 先生的到来,一同走向彼岸的世界。
这是他们之间的秘密,我无从得知,唯有满怀真挚的祝愿。 
等Stark先生恢复时,他总是会拿出一个本子,在上面记上一本。我问他这是什么,他只是笑,一句话也不说。
记录的速度很快,毕竟我们是在与时间与死神赛跑。我在他的声音中,记下马里布别墅里的操作面板,记下复仇者大厦里挂着得圣诞袜,记下田纳西州的雪地。我记下了Tony Stark ,记下了Jarvis,Friday ,Dummy ,You 。我记下了空中的拥抱,记下了实验室里的拌嘴,记下了水底的深呼吸。还有Dummy 的笨手笨脚,Jarvis 的强制断电,Friday 的细致。以及那句亘古不变的For you sir always 。
无数个日夜,锁在梦野的巢所里,却从记忆的漏洞中倾泻而出。


九、
[一个人在阿兹海默的阴影下,究竟还会记得什么?]
2060年10月13日 天气:阴
新来的护工小姐非常像Pepper。


十、
Harley 担忧的看着Stark 先生,自从讲述结束后他的精神状况愈来愈差,或许是因为完成了心中仅剩的愿望,当他终于卸下所有的重担,真真切切的可以为自己而活时,却已垂垂老矣,行将就木。
一个人活着,究竟是为了自己还是世界?
Harley 靠在门边,Stark 先生低垂着头,Harley 知道他又进入了所谓魂的居所,他的眼睛不再清亮,渐渐地蒙上一层混浊的阴影。这也许是与彼岸交流的代价。
他在喃喃低语,Harley 放缓脚步走过去,屏住呼吸才听清他在念些什么。
一句句轻声的呼唤。

“Jarvis 。”

Harley 楞在了原地,奥创事件之后,大家都极有默契的缄口不言,不去提及那6个字母的名字,就连Stark 先生也鲜少提到。直到今年,在听完Stark 先生的讲述之后,Harley 才理解了这沉默背后的深情与怀念。
但在他恢复神志后,他根本不记得发生的事,他嘴唇微张,有一个名字呼之欲出,然后,他呼出一口气。
“我…不记得了。”他就像丢了心爱的玩具的小孩子,“我知道有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但他是谁?你知道吗?”他歪着头,望着面前的Harley。
“Jarvis 。”Harley 小声道。
“Jarvis ?”
“Jarvis。”
阿兹海默症的无疑是残酷的,它夺走了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回忆,让他在一片空白中闭上眼,就像从未活过一样。但又或许对Stark 先生来说,阿兹海默在带走他记忆的同时,也给了他穿越时间回到过去的机会。
Harley 揉了揉有些酸涩的眼睛,弯下腰询问道:“Stark 先生,我陪您出去走走吧。”
他盯着Harley 眼中温柔的蓝色,笑了,“好。”


十一、
[原来第一个数字是这个意思。]
2061年4月26日 天气:晴
今天是我九十一岁的生日。
第294次忘记他的名字。


十二、
“Merry Christmas ,Boss .”
Stark 先生正指挥着Harley 的小儿子往圣诞树上挂小星星,“Merry Christmas,Jar ,猜猜daddy今年给你准备了什么礼物?”


十三、
Stark 先生坐在书桌前,颤抖着手拿起钢笔,在摊开的日记本的新一页上写下来日期和天气。
J——
笔停在了空中,Stark 先生懊恼的皱起了眉,他明明刚刚还记得那个名字的。
一滴墨水顺着笔尖溅落在纸上,晕开。
A——
更长时间的迟疑,Stark 先生愤怒的把笔丢在桌上,发出嘭的声音。
“Stark 先生,您还好吗?”闻声而来的Harley 敲了敲门。
“好得不能再好了。”


十四、
[翻到日记的最前面是一封信,我幻想着这位老人写信的情形。]

“To Dear Jarvis ”
他停下笔,眯起眼望着落地窗外被阳光照得波光粼粼的海面,又划掉了这句话。
“To My Dear Jarvis ”
他的唇角勾起了一抹微笑。
窗外,海鸥在海面上徘徊。


十五、
我把这本日记交给了Harley 先生,他在翻来第一面时就红了眼眶。
“他果然记下了每一次忘记他和把Friday 当做他的日子。”Harley 说了句什么,我没有听清,他抬起头,望着我,带着欣喜以及无穷的悲伤:“我就知道,他怎么会忘记他。”
再后来,Harley 公布了Stark 先生生命最后三年里口述的他与Jarvis的故事,我才得以懂得,在那本日记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温柔,即便是最残酷的疾病也无法抹去的温柔。


十六、
也许人对死亡的降临真的有预感。Stark 先生给所有的护工放了假,支走了Harley ,又强制让Friday 进行彻底的自检。
他扶着墙缓缓的走到落地窗前的椅子上坐下,凝视着海岸线,光与影的交错,他仿佛又听到了他的声音。
“Jarvis 。”
他呼唤着,向后靠,脸上带着解脱的笑容。
“It has been so long .”
他闭上了眼,在暖融融的阳光下。


十七、
在永恒的大海的注视下,没有波澜,没有疯狂,没有泪水,没有剧情,只有无声无息的流淌着的习惯信任与依赖。
于时光遗忘的尽头。



—END—

评论(22)
热度(1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