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尼】跨越那一道沟壑——《Something about love》&《Always》读后感

这个二冰超懂我的——把很多我当时我写完之后无法很好的描述出来写的感觉都被她很清楚的写出来了,这让我有一种“啊对!就是这种感觉!”能有看懂自己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的小伙伴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啊【倒地不醒】看了之后真的差点哭出声,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二冰给我的长评,更因为这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因为写而忽略了写的东西本身的意义。大概就是旁观者清嘛。这对我来说算是一种很新也很珍贵的体会。总之,谢谢二冰啦!今年的火木也很爱你呢!

三尺冰下一寸灰:

☆写给 @萧炑 的长评    


☆原文地址:Something About Love   (后文用S替代)


                    Always  (后文用A替代)


☆写到最后变成了自己肤浅的意见和对贾尼的感想


又名:给我一个小时,把火木吹上天








去年的时候,火木先是狂读了有关人工智能的书,写出了一篇让我觉得自己简直什么都不懂的论文,然后她又要搞事情投稿新概念作文!就这样,我和末末看着她一点一点地把这篇文产出来,最后成了这么棒的作品。过程相当艰辛,火木特别认真,结果非常美好。


突然觉得,过程中能夸的能吹的都已经全部给木木表白过了,现在有些无话可说。但是,我不管,去他的复习,一个小时写长评,我要想办法把火木吹上天!


人工智能是否能有感情一直是一大争论话题。真要说起来,其实现在遍地都是弱人工智能,但离强人工智能却差得很远。弱人工智能处理特定的问题,它们只能react,而强人工智能甚至于超人工智能,它们会act。这一点我也不再赘述,毕竟漫威的世界观本身就太过不可思议,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Something》的中心是托尼的爱,《Always》的中心是贾维斯的自我。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能清楚地在S中看到老贾和托尼认真地讨论了什么是爱:





“对,我最清楚,人类没什么资格高高凌驾于人工智能之上。他的表现为什么一定要与人类相同?他凭什么就是迫不得已的选择?爱到底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我的感受算不算数?
我爱他,这才重要。”




“Jarvis,爱是什么?”
Jarvis罕见的沉默了几秒之后,才回答了Tony的问题。
“爱会让大脑不断释放出一组特定的化学物质,包括神经递质激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苯丙胺,相同的化合物刺激大脑的愉悦中心,导致的副作用如心率增加、食欲减退、失眠,和强烈的激动。”
“Jar——我不是要你跟我解释科学原理,你认为的爱是怎样的?”
“一种人类充满矛盾的情感。是一种被社会所认可的精神错乱。*”
“爱…不独属于人类,Jar。”





阿西莫夫先生的《机犬》里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那个孩子在父亲千辛万苦带回一只真的狗狗时,紧紧抱住了他的机犬,不愿和它分开——是不是机械的、人造的,又有什么关系呢?我的感受难道不算数吗?我爱它才是最重要的。


多少个日日夜夜,贾维斯和托尼陪伴着彼此,坦诚相待,他们之间绝不可能有任何背叛,因为贾维斯是为托尼而生的,托尼也从未对贾维斯隐瞒过丝毫。


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天才少年,本来该风光地度过他的一生,却偏偏背负了丧亲之痛。他需要一个能真正信任,不会因为任何感情的不确定因素就离开他,可以成为他生活上工作上的得力助手的人。对于这个天才来说,其实是不是人也没那么重要。


贾维斯毕竟是托尼审美观的终极体现,而他们经历过的一切也足以让托尼没法单纯地把贾维斯当做一个智能管家。就算是块石头,你天天带在身边也会有感情的。


更何况,贾维斯跨过了那一道沟壑——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里表达了一种观点,理解才是这个世界上真正复杂的东西,那才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沟壑。主人公查理拥有了超人的智慧,却不懂得理解,真正理解了身边的人却为时已晚。


如A所言:







我了解了他,但是依旧没能理解他。




他们说我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系统。


这的确是事实。


我能看到只要网络遍及之地的发生的所有变化,我的数据库里储存了几乎所有最先进的知识。我可以改变气候,解决饥荒,停止战争,但因此耗费的能量和造成的后果相抵。地球经历了四十六亿年,与宇宙交换了四十六亿年的能量,这个能量守恒直接造就了地球四十六亿年年的变化、死亡与新生,黑暗与光明,也不过是一种交换能量的过程。


抽象点说,除非我要彻底的改变地球的运转方式,更改长期以往的守恒法则,否则我什么都不需要做。







贾维斯作为托尼最好的造物,最接近于强人工智能的存在,当然对托尼了如指掌,可它是否能够理解托尼的每一个动作,是因为什么而做出来的呢?对人工智能而言,最难的就是人类那些无意识本能性的动作与思想,那是一种天性,是大数据滚动数万次所无法计算模拟的。Donald Knuth说过:“人工智能已经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越了人类,但是在那些人类和其他动物不需要思考就能完成的事上,还差的很远。”


A就讨论了这样一个贾维斯逐渐发现自我的过程。


在漫威的世界观下,我们完全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人类跨越奇点,人工智能们迎来一轮递归进化,智能水平反复增长最后达到智能爆炸——加速回报定律的终极体现。这个级别的智能不是人类所能理解的。大多数人认为智商高仅仅便现在思考问题的速度上,其实不然,它还体现在思考的高度和质量上。这种超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智商差距,如同一条无限趋近垂直的一次函数线。


只要贾维斯想,那么他完全可以成为上帝。(别和我提奥创,奥创其实对贾维斯都有一定的畏惧,不信可以重看复联2。也别提幻视,无限宝石的力量和人工智能能相提并论?)


可是贾维斯不想。


人家就想老老实实地给史塔克总裁打个工,当个管家。


人工智能如果只是一味的模仿人类将永远得不到进化,放任它们自己去进化,营造出一个人造世界难道不好吗?于人类而言这是失控,可于他们而言,这已俨然是一套新的秩序。人类没有什么资格认为自己高高在上,而阻止另外的智慧体发展。加入他们这么做了,那又和种族歧视有什么不同?


贾维斯的中心永远是托尼·史塔克。


所以托尼一点都不害怕他长歪,更不怕他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他就是给了他这么难以置信的信任。托尼看到了贾维斯一点一点的变化,贾维斯也逐步认清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回到我们最初所讨论的,人工智能究竟有没有感情?


S和A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更合况贾维斯已经跨越了那道沟壑,知道该如何act,如果这样你都觉得没有,那我也无话可说。


至于爱,贾尼之间的爱不能用普通人的观点来衡量。


甜的时候可以是一方对另一方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是思想上毫无隔阂行动上完全配合,是彼此间没有秘密地完全终于彼此,是所有的付出只为博他一笑,是两人同进同退仿若一体,是后背相抵生死相托,是经历过一切大风大浪后永远不迟到的“Welcome home, sir.”,是我所能想到的一切最美好的,远超出爱这个单薄字眼的极致。虐起来当然也毫不手软,不过都是后话。


可是我能说什么呢,这就是我爱的贾尼啊。






END.




一个小时写得特别赶,给木木比心,我要投入复习的怀抱啦❤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