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失去毕生所爱

“这好像无法避免,我们终将失去毕生所爱,像是人生的潜规则。”

我的浅薄之见,给BC太太的《潜规则》的长评。@Bloody Coraline 


一、
我看过不少很棒的RF的故事,沉浸在每个故事中他们的分分合合,然而这篇潜规则,却是稳稳地落进我心里,引起了从未有过的这样深的共鸣。
最先开始对这篇文感到好奇是因为文前的那句内容概括:“一个图书管理员和一个警察闲聊的日常。”
看POI的时候总会问自己,RF的故事抛弃那些拯救世界的伟大的东西之后又剩下些什么呢?
说真的,我以为即使岁月静好,他们的故事的精彩程度必定会大打折扣,少了轰轰烈烈的剧情,再美好也逃不脱一个平淡。但是《潜规则》中的RF,平淡得几乎没有肢体接触,只有大篇幅的对话和内心的独白,可是这样的他们一点也不无趣——抛开所谓国家大义,所谓高尚的道德品质,再去看他们的时候,就是这样单纯、互相扶持、强烈但又隐忍的爱呀。
那般真诚,那般令人心生温暖。

丢掉POI的大背景,他们不再肩负着拯救号码,打败邪恶AI拯救世界的任务。
他们因此变得渺小了吗?变得低微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他们的意志,在POI中令我们感动不已的那些东西,早就已经融进了他们的血液之中,无法割舍。
Harold为那个“看上去是抢劫杀人的案件作证”,他说,“我不愿你陷入这样的境地,Mr.Reese,你离开了黑暗,该去过自己的生活了。”John的那句低声承诺:“不会再一次了。”和疯狂的寻找与追逐。
这就是他们剩下的,一切的爱情。


二、
个人真的超级喜欢《潜规则》,经常会把一些章节翻出来多读几遍,BC太太笔下的RF简直是让我念念不忘。
仔细想想,这大概是因为,太太笔下的RF,不是“同人”那么简单,不是拼凑,也不是用角色去演出拘泥于原著,它有自己的情节,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呼吸,跃然纸上,才会如此惊艳。
看文的时候时常会有这样的念头蹦出来:原来,还可以这样写啊。
BC太太的文字真的太——厉害了,一时找不到形容词来表达我内心的敬佩。《潜规则》中的语言连贯而有张力,即便写得是最普通的日常,依然美得惊心动魄。就不一一举例了,不然我可以把全文从头到尾说一遍。
在这样的文字下的RF,爱意被冷静和对残酷现实的认识包裹住,在那么多本可以缠绵的情节里,他们只是相望。
可就是因为如此,这篇文像是心尖上开出的一朵花,那般迷人,让人不自觉的沉沦进去。
或许用一股温热的水流来比喻给我的感觉比较恰当,悄无声息的从衣领钻了进去,留下温热和湿滑的触感,柔情却又带着危险沿着血脉游荡到心脏附近,最后不经意化作了一条蛇,利齿没入心脏。

好的,通俗点说就是,最先开始天真的我被那句“一个图书管理员和一个警察闲聊的日常”给骗了,以为这篇文会用这种温暖下隐藏着过去带来的悲恸完结,可是!谁知道!有一天内容概括变为了“一个图书管理员和一个警察(大部分时间)闲聊的日常”,然后!说多了都是一把泪,果然太年轻太天真的我还有很多套路和潜规则要学x。


三、
BC太太曾经和我说过她写这篇文主要想表达的意思:“我们终将失去毕生所爱,是我们无法不去克服的人生潜规则,既然这样,那你还会选择去爱吗?”
这个问题好高深来着,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所以我觉得在前文之中,Harold已经对这个问题做出来回答。
接踵而来的一个问题,Harold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BC太太也说过她的理解(对那个时候我全程痴汉脸x):“他有牺牲精神和自毁倾向,而且把人性看得透彻又绝望,选择性善良的同时也痛恨人性的污点,有上帝视角但是被人类的感情所束缚。”
一个悲剧性的角色。为了回答那个问题,就只看看Harold情感上的矛盾吧。他是最了解这个“潜规则”的人,这是他无法摆脱的过去在他心上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否则以老师当时也不会说:“你是我们中最黑暗的一个。”这样的话。但是他又“被人类的感情所束缚”,Nathan,Garce,John,这三个在他的生命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的三个人,他们彼此间不可替代缺一不可。
“你还会选择去爱吗?”我想Harold的答案是:会。他不留一词的离开,独自去面对他的过去,不是因为他逃避对John的爱,而是因为爱,所以不愿意所爱的人受到他最了解的人性的黑暗的侵蚀,这大概就是Harold矛盾但又戳心的地方。
如果非要回答为什么的话,我只能很狡猾的说:“我们终将失去毕生所爱,但依然会选择去爱,因为这就是爱情的本身。”


——————————————
以上就是我写的乱七八糟的长评,憋了两个星期才挤出来,各种不满意啊啊啊,但也算是说了一直想说的话吧。可能写的不及BC太太想表达的情感的万分之一orz。不被嫌弃我就满足了orzzzzz。
我果然还是选择安静的当BC太太的小迷妹吧。
最后说一句,我不管!!说好的HE!!我不管!!!HE!!!!!!


评论(1)
热度(86)